undefined

張文堅–金屬雕塑展

展期:2018/09/08(六) –11/04(日)
開幕:2018/09/08(六) 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朱詠安–繪畫創作展

展期:2018/09/08(六) –11/04(日)
開幕:2018/09/08(六) 15:30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范姜道歆–版畫創作展
展期:2018/07/14(六) –09/02(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文/黃郁婷 圖/范姜道歆

●感光的回憶與點滴──關於奧丁●
念舊的范姜道歆,用相片留下物件與空間的樣貌,利用感光原理將影像翻印斑駁於紙張,成為唯一的曾經。


❏起源於念舊❏
  范姜道歆,在大學時以平面繪畫為主要的創作模式,研究所就讀台藝大她選擇以版畫為媒材,使用版畫進行創作。  
  採訪時,她說「我是一個念舊的人,生活中又太多的回憶,回憶形形色色、悲歡離合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回憶錄,不管是好是壞都是讓我們成長的養分。」在大學時期開始外宿,搬過許多次家,每次的停留與離開,對於范姜道歆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旅程,每個家都存著不同階段的記憶。研究所時她申請板橋435藝文特區的工作室,在435創作的時光,曾住在工作室的回憶都成為生命中的點滴。

❏關於奧丁❏
  為了紀錄,范姜道歆以相機取景,留下一張張相片。租過的房屋、待過的工作室…。空間的置換對范姜道歆來說都是改變深遠,她記錄這些空間,回憶當時的自己,檢視彼時的生活。
  一直對於哈士奇情有獨鍾的范姜道歆,在協助照顧校狗的經驗中累積大型犬的飼養經驗。2011年的暑假,她在新屋收容所志工Facebook看見了即將被安樂死的奧丁。范姜道歆回想自己小時候,曾許願在自己有能力時要養隻大狗,而奧丁就像是從天而降完成她兒時願望的天使。有別於大眾對於哈士奇活潑愛叫、又特愛搞破壞與搞笑的個性,牠是一隻性情十分溫和而穩定的哈士奇,就像是一位忠誠的守護者與好友、家人,研究所上課時有牠的陪伴、夜晚課後的暗巷有牠的陪伴令范姜道歆心安,即使在435換了不同工作室,椅子下總會有奧丁的身影。
  在低潮或是孤單時,都是奧丁給了她力量與勇氣。雖然常因為狗的關係需要搬家,但范姜道歆回想起六年多的回憶,總覺得有太多的巧合與機緣,造就了她們的相遇與分離。


❏生命的刻痕❏
  在2017年年底奧丁突然在捷運路旁倒下,當下緊急送醫仍很遺憾無法挽回牠的生命,愛犬的驟逝使范姜道歆至今想起依舊痛心。環境的變動與生命的離世,這樣的改變對范姜道歆影響深遠。這半年多來她回想起仍感苦澀,然而也體會到這些經歷乃是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過程。
  她說:「一個生命來到了我的記憶空間,去年我也送走了這生命和空間。而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轉變,至今仍是我要學習的課題。」因此范姜道歆這次的展覽,將空間、時間與生命的三者的交錯意象藉由作品展現,整合人生的重要階段做一個紀念。


❏間接的影像留存❏
  攝影這個名詞是從「用光線描繪」(drawing with light) 衍生而來,感光板的製作也是透過光線而形成,范姜道歆念舊的習慣,養成於在搬離一個空間前會使用相機拍攝下來,充滿生活的痕跡與奧丁的身影,都是一個里程碑。她將這些回憶轉為創作,將影像處理後轉為黑白列印於賽璐珞片上。將感光劑塗於透明壓克力板上,再將賽璐珞片貼塗有感光劑的板面。透過紫外線機的照射,使透明區的感光劑硬化,將相片取下,使用水與酒清清潔殘餘未硬化的感光劑。
  賽璐珞留存在感光劑上的墨色斑駁而介於虛實間。范姜道歆再使用墨上色轉印於紙上,或是將原始凹凸版呈現為一件作品。這次的展出作品,她以奧丁為主軸,牠的存在與身影與曾經的空間佐證,紀錄著奧丁就是紀錄那些曾經。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經過作品的呈現,讓人更能坦然的接受生命中的變化。」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林芷帆–影像裝置創作
展期:2018/007/14(六) –09/02(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文/黃郁婷 資料提供、作品圖/林芷帆

●身體的群組與幻象,影像中的自我與辯證● 
透過身體為創作場域,引發自我冥想、辯證與自體控制,以舞蹈、影像特有的權利技術,來操作身體的符號。

❏律動的起始❏
  林芷帆繪畫的天分使她走上藝術創作這條路,而創作是她自我追尋的一個過程。大二開始接觸街舞,也十分熱愛舞蹈,除了完成學業,她也持續練舞,考上舞團的儲備舞者。在大學畢業後,她曾任平面文具設計、舞團行政。有段時間,她感到十分迷惘,思考街舞是否為她真正的目標。而她一直都沒有放棄的藝術創作,成為尋找自我的定位與出路的另種方式,在進修一年多後,她考上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研究所,開啟另一階段。


❏影像與舞蹈❏
  林芷帆的手繪技法高超,然而如何將舞蹈融入創作當中是首先會遇到的問題,一開始她將舞蹈的感覺抽象化繪於畫布上,但無法呈現她所想表達的感覺。進而接觸到新媒體,原本很排斥電子與新媒體藝術的林芷帆開始新的嘗試。
  在影像創作上首先遇到的困難是軟體技術上的困難,以及硬體與資金的缺乏。就讀研究所時她可以使用學校的攝影棚,為了節省開支,也為了能完整呈現自己所想要的作品狀態,她以自身為模特兒,身兼攝影與導演,拍攝一系列影像作品。在就讀研究所期間,除了克服軟體技術的瓶頸,也藉著大量參觀藝廊與展覽空間,閱讀存在主義、現象學與禪宗、心理學等許多書籍來自我充實創作觀念與架構。


❏存在&自我的探討❏
  林芷帆在與朋友聊天的經驗中,發現大家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困頓有同感,因此有感而發,藉由創作沉思與探討自我存在的意義與事實。影像創作中,可以發現除了軀體的變化與舞動,創作者除去影像中個體的臉部與衣服,希望展現最純粹的表現方式將文化符碼在作品中盡量去除。她想探討的不只是自己,而是關於所有人的自我。
  本次展出作品,由創作者自身所承受的失落感起首,藉由禪定及文獻閱讀的引導,完成創作儀式的行進。創作理念整合了心理、宗教、生死、存在等相關資料與文獻,不斷閱讀思考的過程中探尋存在的真理。在禪定方面,則試圖引導自我,內化自身的經歷、想法,從中深刻體會真理所帶來的愉悅。


❏創作脈絡❏
  林芷帆的創作分成兩大創作脈絡,「自我封閉」和「辯證與回歸」系列。「自我封閉」為一般情況下產生的迷失狀態,除了藉由創作做一情緒上的抒發,也回應到當下觀者所處的現況;「辯證與回歸」則是透過身體這個主要創作場域,引發自我冥想、自體控制、自我辯證等行為,以舞蹈、影像特有的權利技術,來操作身體的符號。這一連串的歷程,使得「自我」得以解構,並為自身帶來新的意義。而在作品呈現上,則希望藉去個體、去文化、去社會等因素來呼籲觀者擺脫自我、邁向整體宇宙回歸的重要性。

❏時空錯置症候群❏
  此次展覽主打系列作品《時空錯置症候群》主要探討為自媒體,以理想自我為原型,想像許多完美的他我,「我」實際上無法成為各種理想,在日常生活中,每個「我」只是個體的部分或極小比例的存在,網路世界將妄想實體化,使「理想我」透過扮演的方式,巧妙共存於這個當下。在作品中,「我」分裂成多種形態,虛幻的投射於眼前屏幕。林芷帆以自攝的方式,扮演許多角色,顯現於觀者面前。影像中以背光的人形去個體性(臉部),矯揉造作擺弄各種姿態,以同樣一個人的多種理想角色,盡其所能展現符合其設定的形象,如此虛幻與造假,直至所有角色佇立不動,一同將手緩慢舉起、衝破虛像,手指現出實體直指觀者,喚起隱藏在虛像背後的真實,也喚起觀者對於真我的想像。


❏「∞。」-黑箱❏
  「∞」是數學符號的無限,「∞。」於句法上是一個完結狀態內的無限循環,而黑箱則又意味著「黑箱作業」。「『∞。』- 黑箱」在此引申為封閉情況下的自體循環。意識被置入一個名為肉體的黑箱,在裡頭自言自語,並建立起一個自以為的世界,看不著外頭真正的模樣,而房子有門,卻無從進入。只有縫隙可向內窺視,只能關在肉體裡操作「自我」。
  黑箱象徵乘載人的房子(肉體)內部撥放著影像。循環播放的影片沒有事件,呈現同一具身體的自體分裂。身體的動態以緩慢步調、在時間流中一段接著一段的遊走,像是無目的的對話。影片投映於黑箱內,代表著意識的維膜;意識是慣性的執著、是潛意識的綁票、是紛亂的開端,無論如何,「自我」關在身體裡頭看不清真相,這是件相當可怕的事。作者所要強調的是不管哪一具身體,都擁有一扇向外開的門,這個門只有自己打的開,是一扇「存在」所設定「通往天堂的窄門」。




☛「透過身體為創作場域,引發自我冥想、辯證與自體控制,以舞蹈、影像特有的權利技術,來操作身體的符號。」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6/23(六)14:00-16:00
講師:陳怡潔
講題:整合世代記憶的創作──光雕藝術
電話:02-2595-9650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黃政耀–壓克力創作展
展期:2018/05/12() 07/08()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5/26(六)14:00-16:00
講師:許荷西
講題:巷弄裡的藝術家
電話:02-2595-9650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 第二屆金車現代詩創作課程 簡章

一、活動目的:
2018年金車現代詩徵文獎已邁入第六屆,為推廣台灣現代詩的創作,金車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現代詩創作課程來到第二屆,很榮幸邀請到六位著名詩人,廣邀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在這兩天與講師一同徜徉在詩的世界。

二、活動簡介:
舉辦為期兩天的分享講座,共計六堂課程。講師將帶領學員認識現代詩創作、分享寫作經驗。

三、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
四、活動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四樓(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4樓)
五、活動時間:2018/06/09(六) 09:40-17:20、2018/06/10(日) 09:40-17:20

六、課表: 



七、師資簡介: 
(1) 陳 黎
著有詩集、散文集,音樂評介集凡二十餘種。譯有《辛波絲卡詩集》、聶魯達《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等書。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等多項文學獎。曾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2012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林匹克詩歌節。

(2) 葉覓覓
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創作藝術碩士。以詩錄影,以影入詩。夢見的總是比看見的還多。擅於拼貼別人的無關成為自己的有關。標準廢墟控。著有詩集《漆黑》、《越車越遠》與《順順逆逆》。

(3) 鴻 鴻
詩人、電影與劇場導演,台北詩歌節策展人,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出版有《暴民之歌》等七種詩集,並創辦《衛生紙+》詩刊。現主持黑眼睛文化與黑眼睛跨劇團。

(4) 林達陽
高雄人,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曾獲三大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著有詩集《虛構的海》、《誤點的紙飛機》。散文集《慢情書》、《恆溫行李》、《再說一個秘密》、《青春瑣事之樹》。FB:「林達陽」

(5) 崔舜華
1985年生。政大中文所畢業。曾任雜誌編輯,現為文字工作者。著有詩集《波麗露》(2013)、《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2014)、《婀薄神》(寶瓶文化,2017)。

(6) 任明信
十一月生,高雄人,畢業於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語文研究所。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散文集《別人》。

八、活動對象:年齡及身分不限,凡喜愛現代詩的讀者、創作者…等,皆歡迎報名參加。預計招收80名學員。

九、報名費用:800元,不接受單堂或單日報名。
※活動費用包含課程(師資)、講義乙本、課程證書乙只、課程兩日午餐便當,用餐與不用餐者報名費用均相同。

 
十、報名與繳費須知:
(1)報名期間:2018/04/14(六) 至 2018/05/27(日) 額滿為止
(2)報名步驟:
❚STEP 1❚ 加入官網會員&報名
相關連結 文藝中心官網 http://kingcarart.org.tw 加入官網會員 https://goo.gl/muTr5o
報名頁面 https://goo.gl/e5mBB5

❚STEP 2❚ 一周內完成繳費
網路報名後請於一週內完成匯款 008華南銀行-公館分行,戶名:財團法人金車文教基金會,帳號:1181-0009-2102 ※ 官網報名未完成匯款者,視同報名失敗。

❚STEP 3❚ MAIL單據&填寫線上表單
匯款後請務必於三天內 將收據照片MAIL至yutinart@gmail.com 並前往線上表單https://www.surveycake.com/s/qBDGk 填寫相關資料

❚STEP 4❚ 收到報名成功確認信
經承辦人員確認 
1.官網已報名 
2.款項已繳清 
3.線上資料無誤 
4.已MAIL繳款單據照
才算報名成功! ※課程繳款收據將統一於2018/06/09當天發放。


十一、注意事項
(1) 退費申請規定如下:
活動前因個人因素無法參與活動者,請致電主辦人員,持收據正本至本會辦理退費(或掛號郵寄至103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金車文藝中心收),6/2以前(活動一週前)辦理均全額退費;6/2之後告知者恕不退費。退費款項將於課程結束後四週,統一進行退款。
(2) 將於活動前三日MAIL課程行前通知單,提醒您留意電子信箱,未收到者請來電詢問。
(3) 完成報名臨時無法前來者,為尊重講師權益,除紙本講義外主辦單位恕無法提供課程錄音或語音檔。
(4) 學員報名完成後,即表示同意金車文教基金會宣傳目的,運用本人所提供之資料,發送各項服務或活動訊息。
(5)完成報名者即同意參與本會公關活動,並同意其照片及錄影免費使用權。
(6) 本會保留變動課程的權利。
(7) 錄取名額以報名順序為主,若超過八十名,將進行候補。
(8) 課程中請勿錄音、錄影、拍照。
(9) 若因天候狀況(強颱、地震等)、人數不足、流行傳染病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本會將以活動安全為考量,另行通知延期或退費。

十二、聯絡窗口
02-2595-9650 黃小姐 (週二至週日11:00-18:00)  yutinart@gmail.com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8/5/19(六)15:00-16:00
講師:楊佳嫻
講題:抗美與抗俗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按地址可連結至google地圖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4/21(六)14:00-16:00
講師:莊偉慈 (藝術家雜誌總編輯)
講題:從描繪動物到展示動物──視覺藝術中的動物們
電話:02-2595-9650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065.JPG

文/黃郁婷   圖、資料參考/歐立婷

▌ 循光,在空間中構築精神的居所  ▌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521.JPG

焊出自己的科幻戰士與世界

「從科幻作品看到的視覺衝擊以及個人感受的經驗,進而轉化為藝術創作的養分」


  採訪時坐在對面的黃冠崴,聊起天來思緒飛轉,說到創作與科幻電影雙眼發亮了一下。在創作上頗有想法的他,以一顆顆鐵珠,焊出他的生化戰士與科幻世界。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