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編輯部

▎為人所知的藝術巨星 
  大家都聽過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曾經說:「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在網路已經普及的今天,許多網紅已經讓這個預言成真。不過,在藝術世界裡,這些赫赫有名的國際級藝術家,是如何一步步讓自己從普通的藝術創作者,成為全球知名的明星藝術家?而他們的創作特質、個人特色又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呢?在11月的金車創意講堂中,講師莊偉慈將介紹幾位國際藝壇上最有名的藝術家,讓大家在了解他們的創作之餘,也能從一些小故事中了解這些藝術家是如何能超越其他創作者,成為藝術世界中的明星。

▎普普藝術教父 
  安迪沃荷的名字幾乎與普普藝術畫上等號,他在小學時,因為曾生病,所以有段時間常透過聽收音機、收集電影明星照片接觸流行文化,同時也是這段時間,安迪沃荷接觸了繪畫,在藝術創作上獲得啟蒙。安迪沃荷在大學畢業之後,就在紐約以畫插畫為職業,也跨足唱片封面的設計。從平面設計、商業設計出發的他,對於藝術與市場之間的關係有深刻的體認,安迪沃荷認為,藝術與市場(金錢)的關係密不可分,因此自1950年代全心投入藝術創作後,他便努力地將藝術商業化。而他最有名的作品,比如複製康寶湯罐頭、可口可樂的圖像,以及挪用名人照片作為主題,在當時引起藝術圈一片嘩然。但安迪沃荷聰明的用色以及大膽的態度,在裝飾性與藝術性之間取得平衡的作法,也迅速地為他打響名號。至1970年代,安迪沃荷與名人頻繁交往,並為他們製作肖像,這更讓他成為當時最名利雙收的藝術家。

▎關於話題藝術家 
  目前在歐美,分別有兩位擅長製造話題的藝術家,一位是今年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舉辦個展的英國藝術家達米赫斯特;另一位則是從金融圈跨足藝術創作的美國藝術家傑夫孔斯。這兩位藝術家不僅有著創作天分,更有生意頭腦。他們都擅長懂得將消費性、複製性或稀少性的元素運用到作品中。如達米赫斯特鑲嵌滿鑽石的骷髏頭作品《為了上帝之愛》,就讓藏家與媒體為之瘋狂。

▎如何與商業並存 
  同樣信奉藝術必須與商業畫上等號的,還有日本知名藝術家村上隆。村上隆大辣辣地提出「藝術是一門生意」這樣的論調,讓許多藝術家無法接受,直指村上隆為了錢出賣藝術。不過,這位曾經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士」的藝術家,卻是在經歷過低潮之後才領悟到藝術與市場不可分割的道理。村上隆最有名的就是將日本御宅族熱愛的電玩、動漫再結合日本的色情文化製作成藝術品。他先後提出「超扁平」、「幼稚力」宣言,用以解釋自己的藝術創作風格,而村上隆的迅速走紅,不僅在於他結合動漫元素與色情文化創作,在2003年,村上隆與LV(路易威登)的合作,將櫻花圖案使用在LV的包包上,更將他的聲勢推至高峰。村上隆過去也曾與美國嘻哈歌手肯伊威斯特、日本柚子樂團合作,他靈活的跨界合作策略與宣傳手法,讓他曾連續幾年被《藝術評論》(Art Review)雜誌選為「領導國際藝術界的100人」。

▎圓點代言人 
  說到曾和LV合作的藝術家,大家應該不會忽略另一位已經八十多歲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這位以圓點作為主要創作形式的畫家雖然已經居住在精神療養院多時,但她仍勤奮工作,長期往來於住處與工作室之間。繼前幾年在亞洲與歐美各大城市舉辦大型巡迴展,今年她位於東京新宿的個人美術館也已開幕。想要了解關於這些藝術家更多的故事與其作品特色,別忘了參加1129日的講座!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7/11/25()14:00-16:00
講師:莊偉慈  (藝術家雜誌總編輯)
講題:
藝術明星就是狂!
──從安迪沃荷到草間彌生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4樓)
電話: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6rgWHC
※ 免費講座,欲參加者,請點網址進入官網系統報名

arrow
arrow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