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黃郁婷   圖/梁敏婷

《她方的喃喃》

羅丹曾言「藝術是孤獨的產物,因為孤獨比快樂更能豐富人的情感。」梁敏婷以貓為意象療癒與繪出自我生命。

  相隔近一年,再訪梁敏婷位於台北的「簡單畫室」,空間一樣小巧溫馨。近二十七坪的空間容納了兩位藝術創作者的繪圖空間與畫室,以及兩隻柴犬與一缸烏龜,不同的是這次多了剛從澳門移居來台的貓咪「Fay Fay」。看著梁敏婷與家中寵物們自然的互動,感受到她對於動物的喜愛溢於言表。

藝術家喜歡1ST.jpg

繪畫相伴的童年

  來自澳門的梁敏婷,在成長階段因父母忙於工作,常有一人獨自在家的機會,童年長時間獨處難免感到孤單、期望有人相伴。幼時即喜愛塗塗畫畫、漸漸展露出藝術天分,然而父母對於獨生女抱有很大的希冀,期望她將來以商管為業,因此繪畫成為秘密進行的興趣。直到升大學填志願時,她忍不住在一串商業管理科系後面填上藝術類的創作科系,沒想到意外上榜,因此來到台灣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開啟創作與貓相伴的生活。

 

貓之於她

  童年渴望陪伴,梁敏婷對於動物的情感寄託也特別深刻,尤其喜愛貓。小學時期曾撿過小乳貓,卻因父母的反對而無法留下飼養的遺憾,這段記憶讓她直到成年後,仍不時想起那隻小貓,是否有平安被收養?或順利長大。飼養貓的願望,直到她大學時期住宿在外而得以實現。

  法國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在詩集《惡之華》中的〈貓〉(Les Chats)以文字描寫出貓的迷人特點,貓柔軟的身體、晶瑩如琥珀般的眼睛、天生優越的體操本領...都是吸引梁敏婷的特質。她形容「貓對人類既溫柔又霸道,與我行我素的貓共處的日子裡,每天都是歡樂的,甚至有些時候在貓的身上發現到自己的影子。」

 

藝術、時代感與創意「GELÉE

  在進入大學後,除了繪畫梁敏婷發覺自己對於時裝的興趣,逐漸興起設計服裝的想法,在完成大學學業後,她回到澳門擔任教職工作五年,同時參加服裝設計在職班學程,並在結訓後擔任「Maconsef」的設計師,終於在2014年創立個人服裝品牌「GELÉE」。

  藝術創作與服裝設計同時進行,每一季固定出系列發表,兼顧兩者加上畫室經營總是讓她十分忙碌,在法文中「GELÉE」意思為「果凍」,對梁敏婷來說「服裝設計,就如同果凍中的水、糖、果汁,代表了藝術性、時代感、創意,缺一不可。」在大學畢業回澳門工作五年後,不同於大學時期的迷惘,她發現自己是如此喜愛繪畫創作,毅然決然重拾畫筆回到台灣就讀研究所。

undefined

創作中的自我

  梁敏婷從貓的各式姿態中,看見童年的自己。她愛貓、養貓也畫貓,藉由藝術創作發覺自我、療癒童年的孤單與不安,同時也反思人類對於貓、狗等寵物之外的動物關係與議題是否同樣充滿愛與憐憫。她將自己生命中的體驗、自我的認知與發覺,以及對貓的衍伸反思,揉合進畫作當中。

  研究所開始的《墨路》系列作品,取材於書法與水墨的核心精神,畫面中可見人物身著梁敏婷所設計服裝,頭部則置換為貓。以油畫與壓克力來營造流動的墨感。加入墨的元素來自於幼時被迫中斷書法學習的遺憾,將她自己的生命經驗融入繪畫與服裝設計當中。這樣超寫實的結合畫面,視覺上帶給觀者衝擊,而人物的姿態與貓的結合,隱喻大眾對於動物議題的冷漠木然。

 

  梁敏婷認為「創作是一個人的生命歷程縮影,作品則是一道軌跡,在日後能被查閱那些人與文化、社會與環境之間的親密關係。」她期許自己將來能將藝術創作與服裝設計完美結合「從服裝設計看到梁敏婷,從畫作中看到她與服裝設計。」

 

梁敏婷-以貓為意象療癒,繪出自我生命與軌跡

 



【她方的喃喃】梁敏婷–繪畫創作展
展期:2018/01/13() 03/04()
開幕:2018/01/14 () 14:3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4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
https://goo.gl/eD1h4Z

 

arrow
arrow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