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65.JPG

文/黃郁婷   圖、資料參考/歐立婷

▌ 循光,在空間中構築精神的居所  ▌


「我將物件視為自身的投影,我即是我所構築的空間。」

  來自台南的歐立婷,童年大半時光是在家中經營的木材行度過,最常拿來遊戲的除了店裡常有的木料與釘鎚,再來就是母親辦公桌上不乏的紙張了,就著一支筆和一把剪刀,總能從母親手中變出各種有趣的剪紙與摺紙,這些童年記憶也折剪出她與「紙」有所關聯的創作。
  在成長過程中除了受到母親的影響,她自己也喜愛動手組裝樂高,從小就對立體類的手作感興趣。求學期間在美術方面的優秀成績,也使她興起了大學就讀藝術設計類科系的念頭,因而進入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金工組。

undefined
關於空間
  「身處於建築空間當中,那種清爽而簡潔的建築線條,陽光灑落形成的陰影,這些都是我所喜歡的。」有些人會說她的作品像是具有現代感的建築,或是帶有摺紙的感覺。歐立婷在日常生活中捕捉這些畫面,建築與光影的互動、幾何的造形也是啟發她靈感的元素。在大學最後一年她選修了室內設計課程,除了試著從不同的觀點理解空間的構成,經由一次次評圖練習自己的統整與表達能力,也更加確認自己喜歡動手創作的過程甚於設計。

走入創作
  歐立婷在大學所學技法多以飾品設計與製作為主,畢業後在學校擔任助理工作兩年期間,她發現自己無法擁有完整的創作時間,某次參加金工研習接觸到與在校時所學的不同技法與思考方法,後來也有機會看到一些國外的創作,而興起至臺南藝術大學就讀研究所的想法。
  位於烏山頭水庫附近的臺南藝術大學,校園環境優美、隱於鄉間,少了市區的繁華,多了山區的靜謐。歐立婷在研究所期間不是在宿舍就是在工作室,創作成了生活的重心。儘管創作過程經常倚靠著直覺,卻也藉由討論與書寫逐步梳理自身創作脈絡,她認為「越了解自己,就越能走下去。」有別於其它同學創作路線,她曾擔憂自己的創作在題材上缺乏議題性,而指導教授徐玫瑩老師則以「妳的造型能力很強」給予了她前行的信心與肯定。

點亮「弧光」
  就讀研究所時,工作室邀請美國愛荷華大學阮其可教授,開授金屬容器的製作課程,讓歐立婷接觸到TIG welding(氬焊)這項常應用於工業與大型物件的焊接工藝,可用於較精密焊接。學習這項技法後她的作品類型從一開始的微型首飾轉為大尺度的容器物件。而在美國進行交流的三個月也讓她有機會可以實際接觸與操作更高階的焊接設備,及各類多用於工業製造的金屬加工設備,例如CNC金屬切割機、用於汽車板金的「英國輪」、用於表面處理的粉體烤漆。她將工業的技術帶入創作,以金工細膩的手法形塑作品。
  歐立婷的創作空間,有一部分在工作室外半露天的焊接機台旁,那邊鮮少有其它人使用,常有獨處的機會。工作時她佩戴防護面罩,在焊接的瞬間,從防護具內的視角只見一片漆黑與一點亮光,以及電弧在空氣中震動得茲茲作響。她認為「不論是透過防護具的具體隔離,或是空間上無形的孤立,焊接過程更凸顯了身為創作者在創作中的孤獨。靜處於一個私密的角落,我讓自己進入沉澱的狀態,享受與創作對話的自由。」


創作過程
  在工作室拍攝著歐立婷以金工線鋸,小心翼翼的工作著。她表示在創作上不只有感性的成分,更偏愛經過理性與精確規劃,以及作品的準確度。在腦中有了構想後,她習慣以3D繪圖軟體先進行初步建模,並反覆拆解、修正與還原,將想像中的空間狀態實體化。再於繪圖軟體中將立體圖拆解為平面,列印出來後透過雙手將紙張組合為模型,定版後將紙樣黏貼於鋼板上,她選擇以較為費時的方式以線鋸一片片鋸下,取下紙樣、以機具打磨金屬表面、切割溝槽,以剉刀細細修整邊緣。而曲面板材處理,需先徒手塑形後用牛皮槌整形,再藉助英國輪輾壓整平。有時因受限於造形的緣故,許多曲面無法藉助工具,只得透過身體的重量來施力,鋼板也將這些力量反饋給她,生理上緊繃的肌肉與神經,都像在提醒她創作的漫長與煎熬。
  歐立婷覺得器物的創作過程,可比擬為毅力與耐力的精神修行,物件越大則創作時間越長,慣用的工法也有了不同刺激與感受。鋸切、成形與焊接的過程,像是從手部延伸至全身的運動,深入感官與精神面當中。

創作中的自我獨白
  「我將物件視為自身的投影,我即是我所構築的空間。」這次歐立婷將展出系列作品「獨白」、「之間」、「靜默」、「徑」、「佇」,創作時程橫跨2015至2018年。
  「透過靜觀的方式凝視作品不同立面的形態,也能在連續的走動與位移狀態下感受每個線條、切面、光影在不同視線與角度變換時所呈現的意象,在觀看作品的過程中,觀者改變了身體的狀態,或靜止、或移動、或站立、或彎腰、或近觀、或遠視,流動於外在空間的同時,也改變了空間的質地。」作品「獨白系列」所構築的空間看似毫無遮掩卻又讓人無法一眼看透,如同對於人的解讀是多面向且具變化性,而這樣的核心概念也延伸至其他系列作品。
  在作品中,她不僅藉由各種空間型態描述了個人與外界的連結狀態,也記錄了創作過程中的心境變化,儘管總是必須面對現實的種種抉擇與挫折,仍然選擇繼續追尋創作的答案。

歐立婷–金屬創作展
展期:2018/03/10(六) –05/06(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s://goo.gl/2pev8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