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4/21(六)14:00-16:00
講師:莊偉慈 (藝術家雜誌總編輯)
講題:從描繪動物到展示動物──視覺藝術中的動物們
電話:02-2595-965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按地址可連結至google地圖
諮詢專線:02-2595 9650黃小姐(週二至週日11:00-18:00)



撰文/編輯部

  動物是人類之外,在地球上另一群重要的居住者。自古以來,無論是壁畫、雕塑、繪畫或是當代藝術中,都可看到動物以不同的姿態存在於作品中。在4月21日的講座上,講師莊偉慈以動物為題,為大家介紹藝術作品中的動物們,無論是單純的紀錄觀察、描繪動物的姿態,又或者是以動物做為影射人類社會各種現象的表現手法,都將在這次的課程中與大家分享。

動物圖像的起源
  說到動物在圖像中最早出現的紀錄,應該是3萬多年前石器時代的人類壁畫。在考古盛行的19世紀後半葉,一位五歲大的女孩在隨著父親進入在西班牙北部的阿爾塔米拉的某處洞穴中,發現了第一個屬於舊石器時代的史前繪畫。隨後進入20世紀又陸續有多個洞穴壁畫被發現,這些壁畫中記載了最早的人類活動,其中描繪了許多動物如牛、大象、馬和鹿。對於出現在壁畫中的動物,後來的研究者有不同的說法,比如事件記載,又或者是以犧牲動物的獻祭儀式。無論古人類描繪動物的目的為何,可以肯定的是,對於後來的人們而言,這都成為了我們解讀古人類生活的重要資料。


演變的過程
  而自從古人類開始描繪動物之後,動物的形象就在各式不同的媒介如手抄本、淺浮雕等出現。不過,如同繪畫的演進一樣,一直要等到文藝復興前期透視法被發明之後,動物的形象也開始立體生動了起來。除了研究過解剖學的達文西,曾以精湛的手法描繪動物,德國的藝術大師杜勒所創作的《野兔》,其高超和精細之處也可以說是無人能出其右,這件以水彩繪製的作品,將兔子柔軟的細毛與靈活的眼神表現得相當到位。


在藝術史中的出現
  動物在藝術史中,大部分都是以配角的形象出現,最常見的就是在《聖經》故事、肖像畫或是風俗畫中。在《聖經》裡,羔羊應該是最常出現的動物形象,在《聖經 利未記》中記載的儀式,是將羔羊獻祭以為贖罪,因此也有了「代罪羔羊」的說法。而貓的形象則因為在中世紀曾經被汙名化,久而久之,貓也被與邪惡的靈魂、魔鬼的化身等意涵連結在一起。另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是,在攝影術發明之後,因為能夠以連續快門拍攝動物奔跑的模樣,人們才首次真正看清楚馬匹奔跑的「分解動作」,而這也才讓畫家們發現,以前所描繪的動物姿態還是倚賴想像的成分比較多,肉眼的觀察並不如實際上來得精確。


近代的發展
  進入到20世紀後半與21世紀,當代藝術的蓬勃發展,讓動物在藝術創作中的角色有了轉變。牠們不再是單純被描繪與觀察的對象,動物們成為了作品中的主角,隨著創作者的意圖承載著不同功能。無論是被使用在行為藝術,或是成為裝置作品中的道具,動物的出現在豐富作品意涵的同時,也產生了倫理方面的問題。去年9月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所舉辦的「1989後的藝術與中國——世界劇場」展覽,就因為有三件作品《犬勿近》、《世界劇場》和《文化動物》使用了動物在其中,而遭受到動保人士的嚴厲的抗議。儘管這三件作品只有《世界劇場》使用活昆蟲,另兩件僅是影像呈現,但美術館在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最後也決定讓步撤下三件作品。關於動物權在當代藝術中該如何被看待,在當天的講座中,講師莊偉慈也將和大家一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