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3/17()14:00-16:00
講師:廖怡寧 (台灣西京食品模型負責人)
講題:
保留最美味的時刻─食品模型的故事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4樓)
電話: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wB69TU


文/黃郁婷 
圖/西京食品模型

  你是否喜歡美食呢?台灣可說是小吃與美食的天堂,飲食文化的興盛也使得相關產業興起!大家是否會好奇,餐廳外所擺設以假亂真的餐點模型,是怎麼樣被製作而成的呢?讓我們跟著食品模型製作達人一起來了解吧!
undefined
關於台灣西京模型
  來到隱身於寧靜住宅區的台灣西京食品模型,工作室桌上擺著一盤油亮的炒飯、美味的甜蝦一只只,這些都是無法食用的食物模型。傳播科系出身的廖怡寧,對於藝術相關產業一直抱持著興趣與熱情,曾任繪畫老師,也在策展公司就職過,在某次因緣際會下進入當時的台灣西京食品模型公司,正式接觸到食品模型的製作。
  台灣西京食品模型原為日商在台分公司,也是台灣第一家食品模型製作公司,幾年後日方撤資,廖怡寧秉持著傳承的精神,接手維持工作室的運作,現為台灣西京食品模型的負責人,花月嵐、Café&Meal MUJI等許多知名餐廳都曾與她合作過。

undefined
模型製作的流程
  食品模型的起源於日本,最初以蠟為媒材,一開始的技術無法讓模型長年保存,常有變形與退色的問題。隨著化工產業的發展而日益進步,現今食品模型的製作材料有許多種。
  以炸蝦天婦羅為例,廖怡寧介紹模型的製作流程,食物模型以真的食物來進行翻模,將矽膠倒入擺放食品的盒子當中,等待數日矽膠膜全乾後,後將食物取出並清潔內部殘餘的食物與油脂,她表示冬天還好,夏天時食物腐敗迅速,氣味會很重。清潔完內部後,灌入熱固性樹脂,待完全凝固後取出模型再進行修整,接下來才是上色,食品模型的製作在日本可說是一門技術與傳統工藝,除了基本的成型方式,模型製作師須對於色彩有一定的敏銳度,舉例柳葉魚的上色須使用噴槍與畫筆,以油畫顏料一層層反覆堆疊,才能將食品的美味色澤完美呈現。


耗時費力的耐力賽
  專業而精緻的食品模型製作無法以機械取代,看著簡單的一匙玉米,製作過程可說是一點也不簡單,在每顆玉米脫模修整完後,食品模型師需一顆顆手繪上色,可說是非常費時費工,需要有十足的耐心才能勝任。
  有趣的是,廖怡寧分享到,食品模型對於同一種食材常會有不同的製作方式,許多是經驗傳承或是自己發明的,像是蔥花大家製作的方式也會有所差異。而透過每次來電詢價的頻率,可察覺台灣近期所流行的美食是什麼,算是飲食界的風向偵測站。



關於食品模型產業
  對於日本廠商來說,食品模型是屬於店面裝潢的一部分,在台灣則因飲食文化多元,求新求變快速,因此商業合作上多以固定客戶為主,與許多知名餐廳以及科工館、政府單位合作過的廖怡寧表示「食品模型保留了食物最美好的時刻,也紀錄了不同時代的飲食文化。」食品模型不只是商業產物,也是另類紀實,文學家林語堂曾於《生活的藝術》中寫道:「屈指算算生活中真正令人快樂的事物時,一個聰明的人將會發現食是第一樣。」近期林語堂故居也與廖怡寧合作,藉由食品模型來回顧飲食文化,也陸續有校園尋找合作機會,讓學生能體驗食物模型的製作。
  廖怡寧表示期望能將自己熱愛的藝術創作,與食物模型的專業兩者結合,帶領大眾從簡單的食品模型製作入手,加入自己的創作,使生活充滿創意、更加療癒!



 

arrow
arrow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