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726.JPG

2017年最後一檔展覽即將要結束,這次我們來欣賞創作者許可昀的作品,以及回顧這次展覽的精彩片段。我們先看一下影片,在影片中的小作品在展覽現場展出一系列,小巧細膩的畫風受到許多參觀朋友的喜愛。

這次許可昀共展出共18件作品,以及兩組各六件小品。以油彩與壓克力繪製而成,可昀特別的是她除了是一位創作者,也是『白舍藝術』的經營者,與林俊安一同創立的畫室與藝文空間,讓兩人在創作之餘,必須撥出時間備課與籌備展覽,行程總是十分緊湊,而她總是能善用時間將事情處理好。在採訪過後,才發現原來從高中、大學因為離鄉就學與生活,養成她獨立的個性。

主打2.《假想甜蜜2》_1MB.jpg

↑《假想甜蜜2》,2015,壓克力畫布,50x50cm

  在許可昀的作品當中都有房屋的身影,這些在台灣大小城鎮巷弄中常見的騎樓與獨棟房屋,是許可昀在異地對於家鄉的念想與寄託,在台南讀書時總是騎著機車在市中心穿梭,拍攝紀錄著房屋。將加蓋的鐵皮、鏽蝕掉的欄杆、鐵窗、剝落的牆面這些元素置入作品當中,像是述說著童年屏東老家的記憶,在畫作中建造獨自的秘密基地。對她來說:「在城市裡,房子不只是現實裡的物質,在生命記憶裡,房子被探索為更真實的心靈象徵。」

1. 《假想甜蜜1》,2015,壓克力畫布,50x50cm.jpg

↑《假想甜蜜1》,2015,壓克力畫布,50x50cm

  《假想甜蜜》兩件作品以甜點蛋糕包裹組成平房與騎樓建築,大家眼中老舊的建築物對於許可昀來說,代表著童年對於家美滿甜蜜的意象,是她內心的秘密基地,五彩繽紛的童話美景藏於反差建築當中,在成長離鄉後依舊提供給她溫暖與前行的續航力。

  在作品介紹當中,可昀寫道「甜點會在視覺感官上引領出幸福的聯想,甜蜜背後連接的是在現實世界中,並不是那麼的美好建築,台式建築偽裝成了童話般的意境,這樣的反差產生了現實與想像的混淆,就像是為真實鋪上一襲甜美外衣,藉著蛋糕整體高明度的色彩,引導觀者重新發現舊建築的美麗。」

9. 《痕跡》,2014,壓克力畫布,91x72.5cm.jpg

↑《痕跡》,2014,壓克力畫布,91x72.5cm

加蓋的鐵皮、鏽蝕掉的欄杆、鐵窗、剝落的牆面這些元素在作品當中,象徵著童年屏東老家的記憶,在畫作中建造獨自的秘密基地。

可昀表示「以完全鐵皮屋的樣貌,呈現一種透明自由的變化,明亮的主視覺置於中心,對比於畫面右方低明度的色彩表現,更純粹地,將原本沉悶的鐵皮屋,製造出看不見的美好。這是對於兒時記憶深處,外公家曾遭遇小偷後,蓋起的層層防護罩,其形體與氛圍在心中烙下的印記。」

10. 《群體關係》,2014,壓克力畫布,41×27cm.JPG

↑《群體關係》,2014,壓克力畫布,41×27cm

 

 

建築外型呈現融化、軟質狀的狀態,隱喻著對於現實的無力感。

主打13. 《不曾回來過》,2017,油彩畫布,60.5×50cm.jpg

↑《不曾回來過》,2017,油彩畫布,60.5×50cm

  「宇宙系列」以一顆顆星星連結為房屋,像是星座神話的組成,這些物件也暗示著時間的逝去,他們就像星星,永遠守護著孩子的夢想,所以「家」的形象如神話般重要的存在。在創作中的星空所組成的家,是遠方家人的守護,也是對於家人與家鄉的祈願與想念。長大後遊走於各個城市,從城市訊息到星空都代表著對於現實的觀察與體悟,時光洪流帶走對於家的不捨,無論到達何處「家」永遠長存於她的心中。

 

17. 《有一個種花的陽台》,2017,油彩畫布,41×31.5cm.jpg

↑《有一個種花的陽台》,2017,油彩畫布,41×31.5cm

  這次展覽,作品分為兩系列,從粉嫩童幻的風格與色調轉至冷色調的宇宙系列,來自於創作者心境的不同,都十分令人賞心悅目,許多參觀的朋友在這些建築物也發覺生命當中屬於自己「家」的意象與身影。

漢聲採訪_許可昀03.JPG

展覽期間,漢聲廣播電台李基銘先生也來到展場與可昀錄製採訪(可點連結連到原始活動頁面)。節目已於2017/12/14撥出,主持人李先生將音訊檔放於YOUTUBE,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連結上網收聽回顧。

漢聲採訪_許可昀02.JPG

另外一場專訪為黃子佼先生主持的節目,人間衛視『創藝多腦河』多年採訪過超過500位藝術與設計、策展人的專業藝術節目。

創藝_許可昀08.JPG

採訪影音檔可以線上免費收看唷!! 影音檔連結https://goo.gl/k9gfRq 47分鐘的專訪十分精彩,從創作歷程至作品深度介紹。推薦大家前往收看 : ) 在最後一周,我們還是要推一下,歡迎大家來承德館看展覽~

▴▵▴ ▴▵▴ ▴▵▴

❐ 許可昀-繪畫創作展 ❐
展期 2017/11/11(六) 至 2018/01/07(日)
時間 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 (02)2595 9650
主辦 金車文教基金會文藝中心
官網 http://www.kingcarart.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n (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